分享
本文

近40年贵州省婚姻变化情况分析:离婚率上升 农村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 人口 2019-04-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贵州省近40年人口婚姻状况总体相对稳定,但近10年来,未婚人口比重上升、大龄失婚青年增加,丧偶人口比重上升,离婚人口比重呈现快速上升的趋势。

一、贵州婚姻状况分析

(一)总人口的婚姻状况

贵州省2018年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登记结果显示,在所有登记的15周岁以上人口中,未婚人口占比20.12%,有配偶占比70.22%,离婚占比3.00%,丧偶占比6.66%。改革开放40年来,贵州的婚姻变化情况总体呈现以下特点:

1、未婚人口占比呈现“U”型结构,在1982-1990年期间,由于受人口年龄金字塔的影响,在上世纪60,70年代生育的小孩逐渐步入婚姻年龄,导致高年龄段人口占比有所下降,同时15-25岁人口中未婚人口比较较高,以致全省未婚占比逐年上升,1990-2000年期间,随着新增的年轻未婚人员逐步进入到婚姻年龄,未婚人口占比大幅下降,2000年降至19.69%。2000年过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口流动性增强,人口素质逐年提高;近20年来人们对于以往普遍认同的婚姻价值观念发生较大改变,未婚人口占比又有所回升,与之相对的有配偶人口占比逐年下降,

2、是离婚人口占比线性增长,全省离婚率受人们对于传统婚姻认知的逐渐变化,1982年离婚人口占比0.49%,2018年调查上升至3.00%,近40年一直呈现上升趋势。

3、丧偶人口占比成先降后升趋势,主要受到老年人口占比和平均预期寿命的影响,2000年以前由于老龄人口占比较较低,随着医疗环境的改善,死亡率下降,丧偶人口占比随着下降;2000年以后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快,丧偶人口占比随至升高,总体同未婚人口占比趋势相似。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分性别婚姻状况

从分性别数据上看,一般而言,受历史、文化、政策、经济及自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女性初婚年龄较早于男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的法定结婚年龄女性就比男性早2岁,这就使得女性人口的未婚比重普遍低于男性人口而已婚有配偶的比重普遍高于男性。贵州分性别的未婚人口和有配偶人口情况也符合上述情况,新世纪以来男性未婚人口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而女性未婚人口占比呈现上升趋势。

离婚人口虽然受到观念变化的影响,男性和女性的离婚人口占比都在上升,但总体来说男性保持离婚状态的比重更高;由于受到老龄化和平均预期寿命的影响,女性丧偶人口占比要远高于男性。

2018年分性别、分年龄婚姻状况构成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