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近40年贵州省婚姻变化情况分析:离婚率上升 农村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 人口 2019-04-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近十年各年龄段离婚人口占比变化较大

从离婚人口数据分析看,由于婚姻观念的变化,思想逐渐开放,近40年来,离婚人口占比持续保持上升趋势。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时,离婚人口占比仅为0.49%,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离婚人口占比为1.50%;2018年抽样调查,离婚人口占比已达到3.00%;特别是近十年的变化最为突出。分性别来看,男性离婚率同女性离婚率之间的差距逐渐增大,特别是最近10年,差距变化幅度最大,40年前,分男女的离婚人口占比差距为0.41个百分点,2010年增加到0.48个百分点,30年间略有变化,2018年分男女的离婚人口占比差距迅速扩大到了1.54个百分点,这段期间人们对于离婚的认识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离婚率暴增,并且男性较难通过再婚的方式摆脱离婚状态,而女性离婚后更容易通过再婚等方式摆脱离婚状态。

  近10年分性别、分年龄离婚人口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0年以前,各年龄段离婚人口占比变化较为平稳,期间变化主要是受各年龄段人口比重的影响。但是随着近年来贵州经济高速发展,城镇化进程加快,同外界的沟通越来越方便,人们的思想解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婚姻观念变化巨大,2018年的调查数据显示,20-60岁阶段,人们的离婚比例有较大提高,特别是在30到44岁年龄组,离婚人口占比最高。

(三)分性别丧偶人口占比差距加大,高龄丧偶女性逐年增加

丧偶人群主要集中在中老年阶段,丧偶人口占比主要受几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平均预期寿命;根据2010年人口普查数据推算,贵州省平均预期寿命为71.09岁,女性平均寿命为74.11岁,男性平均预期寿命为68.43岁,女性高出男性5.68岁。另外,通常在婚姻中,男性的年龄平均要大于女性2-3岁,所以总体来看,女性的丧偶人口占比高于男性,并且女性平均有7-8年的时间处于丧偶状态。二是老龄人口的占比。随着年龄的增长,丧偶现象不断增多,主要集中在老年阶段,并且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从数据上可以看到,随着全省老龄化进程的加剧和平均预期寿命的提高,全省分性别的丧偶人口占比逐年增大。2018年调查显示,两者差距达到5.71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在老龄人口中,丧偶的女性老龄人口随着年龄的增大,占比越来越高。三是城乡差异,从上面的数据中也可以发现,由于农村地区的医疗卫生环境较为落后,生活在农村的老年人,男性人口由于生活习惯,比如,抽烟、酗酒等引发的一些中老年突发性疾病无法得到当地医疗环境的快速响应,死亡率较高,所以农村的丧偶人口占比要高于城市2.39个百分点,特别是女性丧偶人口占比已达到10.62%,大概10个女性中就有一个处于丧偶状态,四是学历差异。不同学历的人群,丧偶情况差异巨大,2018年调查数据显示,丧偶人口占比随着文化程度的上升而下降,未上学的丧偶人口占比最高,达到28.73%,丧偶人口占比随着受教育程度的提高而下降,大专文化程度以上的人丧偶比重最低,仅有1.00%,这也符合自然规律的。一般情况下,随着受教育程度的上升,经济社会地位也随着提高,可获得的社会资源增多,社会保障系数增高,丧偶人口比重就随之降低。 大量高龄丧偶女性的养老问题,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养老问题,将给未来的社会养老提出新的挑战。

(四)农村地区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1982年计划生育政策被写入宪法,成为基本国策以来,由于人为对出生婴儿进行性别的甄选,导致新生婴儿性别比失衡,随着这批人口逐渐步入婚姻年龄,婚姻市场出现一定挤压现象,这种现象由于社会发展、经济能力、择偶标准等因素逐步集中到欠发达地区。从数据中也明显可以看到贵州的婚姻挤压问题的严重性。

婚姻挤压主要在两块数据上有所体现,一是未婚人口占比。从上表数据中可以看到,从2010年到现在,总体未婚人口占比变化不大,但是城乡间却出现截然相反的情况,由于婚姻梯度选择的原因,向上婚配导致城镇区域内的的未婚人口比例在下降,农村区域内的未婚人口比例在上升;二是离婚人口占比。2018年变动调查数据显示,农村男性离婚人口占比达到3.48%,农村女性离婚人口占比仅达到0.97%,两者差距2.47个百分点。婚姻挤压的出现和加剧,将导致贫困落后地区,大面积出现大龄未婚、失婚男性群体,对于农村经济发展、治安、养老等都带来巨大挑战。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