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近40年贵州省婚姻变化情况分析:离婚率上升 农村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 人口 2019-04-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分年龄婚姻状况

一般而言,人口分年龄的婚姻状况变化情况比较稳定,通常表现为:未婚人口占所在年龄人口的比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迅速减少;与此对应,有配偶人口比重则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迅速增加,在某个年龄组到达峰值后,逐渐减少;丧偶人口占其所在年龄组人口的比重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并且随着高年龄组人口死亡率的上升而加速增长;离婚人口占其所在年龄组人口的比重开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到达峰值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贵州省人口分年龄的婚姻状况变化情况也体现了这一规律,在40岁之后未婚人口占比随着年龄变化迅速下降;有配偶人口占比在30岁之前随着年龄增长,迅速增大,在40岁左右达到峰值,随后开始缓慢下降,60岁左右下降幅度开始增大;离婚人口占比同有配偶人口类似,但是变化更大,随着年龄增加,离婚人口增加,峰值在35至39岁,随后开始下降;丧偶人口则随着年龄增长而缓慢提高,从60-64岁开始,丧偶人口占比提升幅度逐年增大。

(四)分城乡婚姻状况

贵州省的城市与农村之间,在社会结构、生产力发展水平、文化、教育以及婚姻观念等诸多方面存在着较为明显的差异,这些差异导致了城乡之间人口婚姻状况及其变动趋势的不同。

农村地区的婚姻结构状况较城镇地区的差距较大,未婚人口占比,城乡差距2.06个百分点,有配偶人口占比,城乡差距2.92个百分点,离婚人口占比,城乡差距1.53个百分点,丧偶人口占比,城乡差距3.34个百分点,其中,差距较大的有两个,一是男性有配偶人口占比,城镇地区高出农村地区5.08个百分点;二是男性未婚人口占比;农村地区高出城镇3.10个百分点。

农村地区分性别人口的婚姻问题更加突出,城乡间分性别的婚姻状况中,农村男性婚姻状况占比均一定程度上高于女性,并高于城镇,但是农村离婚男性人口占比远高于女性人口占比,男性离婚人口占比是女性离婚人口占比的3.58倍,远高于城镇水平。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