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近40年贵州省婚姻变化情况分析:离婚率上升 农村婚姻挤压问题较为严重

[ 人口 2019-04-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贵州省婚姻状态发展特性

 (一)整体初婚年龄后移,终生未婚率男性高于女性

根据1982年第三次人口普查数据到2018年的抽样调查数据,从分性别、分年龄未婚人口占比数据上看, 15-50岁阶段,随着年龄的增加,每个年龄段的未婚人口占比都在增加,也就意味着,整体初婚年龄在不断推后。特别是21世纪以来,分年龄段的未婚人口占比变化趋于明显。

近40年未婚人口占比分年龄分布图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

21世纪以来,男女未婚人口比重都在提高,男性未婚人口占比远高于女性,2018年15岁以上人口中男性未婚比重达到23.64%,女性未婚比重为16.46%,男性高出女性7.18个百分点。96.45%的男性未婚人口集中在15-50岁之间,女性未婚人口主要分布在15-30岁之间,占总的女性未婚人口的95.40%。30岁及以上女性中只有1.03%的女性处于未婚状态,30岁及以上男性中还有5.62%的男性处于未婚状态;50岁及以上女性中只有0.2%的女性处于未婚状态,50岁及以上男性中仍然有2.36%的男性处于未婚状态。男性终生未婚率远高于女性。  2018年分性别未婚人口分年龄占比情况   

数据来源:贵州统计局

总体上看,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思想观念的变化,人们在新世纪对于婚姻的认识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体初婚年龄逐年推后,男性终生未婚率远高于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