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及2019年经济走势预测(图)

[ 金融 2019-01-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PMI:制造业景气度减弱】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

2018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度有所减弱。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0.1%,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微高于临界点;中、小型企业PMI为48.4%和48.6%,分别比上月下降0.7和0.6个百分点,均位于临界点以下。

【物价:CPI涨幅回落 PPI保持上涨】

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9%,农村上涨1.9%;食品价格上涨2.5%,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价格上涨2.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8年1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9%,环比下降1.0%;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6%,环比下降0.9%。全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上涨3.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4.1%。工业品价格的回落,一方面可能会对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和财政收入的增长形成一定的压力,但另外一方面,有利于缓解整个下游行业,包括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成本压力,可以说有利有弊。总的来讲,价格还是处于比较合理的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