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及2019年经济走势预测(图)

[ 金融 2019-01-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消费:增速有所回落】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260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特别是现在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变数、不确定性在增加。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尽管今年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一些波动,但是整个消费还是有潜力的,我国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是世界上最大的,拥有接近14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而且成长比较快。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明年实施抵扣政策,这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明年消费还是有条件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潜力要更好地挖掘出来。

【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

11月份,进出口总额28337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月回落13.4个百分点。1-11月份,进出口总额278777亿元,同比增长1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前11个月来看,进出口形势是好的,而且是好于预期。从规模来看,前11个月的进出口规模比去年全年的规模还要大。从速度来看,前11个月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是两位数。从结构来看,一般贸易的比重在持续提升,贸易的多元化在不断推进,民营企业的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比较快,占整个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是在提升。从平衡的角度来看,中国主动降低了进口关税,主动扩大了进口,贸易顺差在缩小,朝着贸易平衡的方向在发展。

我国现在对外贸易越来越多元化,包括欧盟、美国、日本、东南亚、金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是我国重要的合作伙伴。我国企业出口的韧性总的来说比较强,自我适应、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强,特别是综合竞争力,包括产业链的完整性对我国保持出口平稳增长是有支撑作用的。2019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依旧保持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