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回顾及2019年经济走势预测(图)

[ 金融 2019-01-1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城镇就业:形式稳定失业率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2018年就业总体的局势是保持稳定的,去年全年新增就业的总数是1361万,同比增加10万,这也是连续第六年每年新增就业1300万以上。第二个从失业率来看,去年年末全国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是3.8%,是近几年来的新低。第三个从就业岗位的供给情况,总体上是供大于求。市场监测的技术数据叫求人倍率,就是招聘岗位与就业人数之比,去年100个城市统计数据调查,求人倍率一直保持在一以上。第四季度是1.27,一个就业人数有1.27个岗位在对应,因此从三个方面来看,中国的就业形式总体保持稳定,稳中有进有利的支撑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增速与上半年持平,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9元,同比名义增长7.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645元,同比名义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8,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8236元,同比名义增长8.7%。

由此看来,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赢GDP。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