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数据看中国:2018年1-7月制造业PMI继续下行,服务业持续扩张

[ 大数据 中国消费 房地产 制造业 服务业 2018-08-16 来源:新浪财经]

当前美国经济正高位筑顶、欧日边际下滑。美国二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初值达4.1%,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新高。我们认为,经过9年的经济扩张,当前美国经济数据强劲,就业市场接近饱和、失业率维持历史低位,通胀明显压力抬升,经济过热将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我们维持年内共四次加息判断。利率的进一步抬升将打压美股估值,长期来看抑制实体经济,尽管受特朗普税改、贸易保护等举措影响,美国经济景气度或将仍将延续一段时间,但美国经济已高位筑顶,经济高速增长难以持续。8月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传递信息:经济强劲增长,重申渐进加息,预计年内再加息两次,即加息四次。决议公告发布后,CME预测9月加息概率从88.7%上升至91.2%,12月再次加息概率从63.2%上涨至64.2%。

10

10CPI小幅上行但整体平稳,PPI有所回落

7月CPI同比上涨2.1%,略高于预期的1.9%;环比上涨0.3%,环比增幅时隔四个月后重新转正。其中,暑期学生放假形成出游高峰,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是拉动CPI环比上涨的主要原因,并且验证了我们此前关于出行价格对核心CPI形成周期性拉动的判断。食品价格方面,本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2.9%,连续第二个月环比增长,且增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一方面,当前过剩产能出清较为充分,新一轮猪周期启动已在逐渐积蓄动能,另一方面,7月东北地区出现生猪疫情,短期内对猪肉供给造成一定影响,带动猪肉价格上升。7月应季鲜果大量上市,水果价格环比下跌3.7%。其余衣着、居住等项目变动不大。往后看,猪肉价格下半年的上涨有望对CPI构成支撑,但核心CPI无明显上涨趋势,整体仍将温和,对货币政策不构成明显制约。

7月PPI同比增4.6%,略高于预期的4.5%;环比上涨0.1%,同比增幅上涨4.6%,较上月增幅有所回落,但高于预期的4.5%。7月国际原油价格有所反复,整体仍略有小幅上涨,带动国内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和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出厂价格环比分别上行1.3%和0.9%,成为PPI超预期的主要原因。7月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采选业出厂价格小幅波动,环比涨幅分别为0.2%和-0.5%。但政治局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黑色金属价格近期已开始上涨。往后看,下半年基建项目逐渐落地带动需求上涨有望对PPI形成支撑,但PPI同比仍然受到去年高基数因素的影响,因此预计涨幅将保持温和。

11

11制造业PMI继续下行,服务业持续扩张

7月制造业PMI供需回落,新订单显示内外需均有下行迹象。7月PMI为51.2%,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在51%以上,但连续两个月下行。从构成指数看,生产、新订单、生产经营预期指数下行幅度较大,一方面受高温台风等天气影响,另一方面反映内外需同时下滑。其中,出口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均为49.8%,处于收缩状态。从行业看,高端制造表现依然较好,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PMI均位于53.0%及以上的较高运行区间,实现较快增长。从价格看,价格涨幅回落,部分企业成本上涨压力有所减轻,有助于盈利改善。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4.3%和50.5%,分别低于上月3.4和2.8个百分点,连续上升后出现回落。从不同规模企业看,大中小企业分化延续。大型企业PMI为52.4%,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型企业PMI为49.9%,与上月持平,略低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9.3%,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

非制造业尤其是建筑业表现较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0%,比上月回落1.0个百分点,连续11个月保持在54.0%及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受高温和强降雨天气影响,景气度高位回落,生产活动有所放缓,但从需求和预期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6.4%和64.1%,分别比上月上升3.8和0.5个百分点,建筑业市场需求稳定增长,预期持续向好。

风险提示:新兴市场金融风险蔓延、国内债务违约升级、中美贸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