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山西省人口发展现状分析: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生育意愿低迷(图)

[ 人口 2019-08-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山西省常住人口平稳增长,“全面两孩”政策效果依然显现,人口结构发展均衡,劳动力资源仍然丰富,人口文化素质稳步提高,城镇化水平稳步增长。

一、人口总量处于平稳增长期

2018年末,全省常住人口为3718.34万人,比2017年末净增16万人,增长0.43%,高于全国平均增幅0.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低速平稳增长态势。

(一)人口自然增长态势趋缓

全省人口出生率为9.63‰,比2017年下降1.43个千分点;人口死亡率为5.32‰,比2017年下降0.13个千分点;人口自然增长率为4.31‰,下降1.3个千分点。2018年全省出生率的下降,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育龄妇女的持续减少。二是生育水平比上年略有下降。“全面两孩”政策在2016年、2017年集中释放,2018年政策集中释放效应弱化,二孩生育趋于平稳,受此影响,2018年二孩生育率下降1.82个千分点,致使整体生育水平略低于上年。尽管如此,由于山西省育龄妇女仍然有相当规模,虽然今后一段时期每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会继续减少,但仍将明显多于死亡人口数量,人口总量仍然处于相对平稳的增长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全面两孩”政策效果依然显现

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后,2016年和2017年山西省出生率有了一定提高。虽然2018年山西省出生率比2017年有所下降,但从育龄妇女的生育水平看,仍高于“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的水平;从生育孩次看,出生人口中二孩及以上比重高于一孩2.84个百分点。“全面两孩”政策对促进生育水平起到了积极作用,二孩出生数量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三)常住人口空间分布格局相对稳定

常住人口占全国比重保持稳定。常住人口由1949年的1281万人涨到2018年的3718.34万人,占全国比重小幅上升,从2.36%升到2.66%。2010年以后,山西省人口增长趋势与全国保持一致,常住总人口占全国比重基本维持在2.66%左右,城镇人口占比基本维持在2.61%左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与2010年相比,2018年11个市人口规模占全省人口比重前三位的仍然为运城市、临汾市和太原市。2018年全省人口密度为238人/平方公里,与2010年相比每平方公里增加了10人,增长4.12%。人口密度高于全省平均人口密度的依然为太原市、运城市、阳泉市、晋城市、长治市和大同市。全省人口的分布格局继续呈现以太原为一核的多点分布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