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山西省人口发展现状分析: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 生育意愿低迷(图)

[ 人口 2019-08-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四、人口发展中需要关注的主要问题

人口问题的本质是经济问题、发展问题。人口作为经济社会系统中最基础、最活跃的因素,人口趋势的变化直接影响经济增长、产业布局、资源配置、福利安排等。因此,人口发展战略毫无疑问应当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

(一)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少子化现象日益凸显

按照联合国老龄化标准,一个地区65岁及以上人口达到总人口的7%,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2018年末,全省65岁及以上年龄人口386.71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为10.40%,比2017年提高0.45个百分点。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省有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家庭户占家庭户总数的21.58%,即平均每5户的家庭就有1户有老年人生活。有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家庭户中,单身老人户和有两个老人户占到了47.22%。

国际上通常认为,0-14岁人口占常住人口的比例在18%-20%的为少子化,15%-18%的为严重少子化,15%以下的为超少子化。2018年全省0-14岁人口占比为15.81%,虽然比2017年略有提高,但仍处于严重少子化区间。

(二)育龄妇女逐步减少,生育意愿低迷

根据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推算,2011年以来全省15-49岁育龄妇女、20-35岁生育旺盛期妇女呈现减少趋势。卫健委全员人口数据库汇总表明,2015-2018年全省已婚育龄妇女人数三年减少了30.5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0万人,年均下降率为1.56%。

2018年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数据显示,育龄妇女打算生育下一个孩子的比重为13.95%,不打算生育下一个孩子的比重为86.05%。在不打算生育下一个孩子的诸多原因中,“入托、入学、就医等公共服务不能满足需求”为家庭选择的首要原因。

(三)城镇化发展不充分,“半城镇化”现象依然突出

由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地域环境等方面的差异,全省各地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11个市中城镇化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4个,其中太原市城镇化率最高,为84.8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市有7个。城镇化率最高和最低相差34.68个百分点,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

2018年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2.52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城镇发展方式的转型,城镇发展更加强调质量的提升,人口市民化问题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大重点,山西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的差距有所缩小,从2014年的19.93%下降到2018年的17.56%。由此测算,全省仍有大约650万人口未能实现真正的城镇化,户口在农村,长期往返于城乡之间,享受不了与户籍挂钩的城市服务,人口“半城镇化”现象依然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