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富士康员工要求涨工资 工业机器人时代富士康会涨薪吗?(附图表)

[ 工业机器人 手机 2018-06-1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富士康员工在深圳富士康工厂区张贴《致富士康员工的公开信》,公开信要求富士康足额缴纳公积金并提高薪资以跟上房租的涨幅。6月8日,富士康登陆A股,股票简称“工业富联”。富士康最为外人所熟知的标签是苹果手机代工厂,长期背负“血汗代工厂”骂名。此次,上市后的富士康会给员工涨薪吗?

净利润上涨 富士康业绩过度依赖苹果

根据招股书披露的信息,富士康在2015-2017年三个年度的营收分别为2728.0亿元、2727.1亿元、3545.4亿元。在净利润方面,富士康2015年~2017年分别为143.5亿元、143.7亿元和158.7亿元,其中2016年净利润较2015年增长 0.11%, 2017年净利润较2016年增长10.45%。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虽然富士康业绩有所增长,但是作为代工厂,富士康过度依赖苹果。富士康的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华为、联想、亚马逊、思科、戴尔、诺基亚等,客户集中度很高,来自前五名客户的营业收入占总收入的七成以上。

其中,苹果的兴衰尤其决定富士康的成败。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末,富士康股份正在履行的销售订单前三位均来自苹果公司,正在履行的采购订单前三位同样来自苹果公司,而且苹果销售订单和采购订单金额远超过其他客户。近年来,手机市场竞争加剧,苹果销量开始下滑,更加雪上加霜的是,近几年,苹果不再完全依赖其代工,转而把一些订单分给其他的一些小型代工企业。

目前,富士康正在谋求多元化发展。此次IPO,将为富士康下一代项目募集272.53亿元的投资,资金将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包含云计算、5G、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多个业务。

2018年第一季度,富士康(工业富联)实现营业收入 77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8%;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2018年第一季度,工业富联业绩表现平稳,不存在重大不利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