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富士康员工要求涨工资 工业机器人时代富士康会涨薪吗?(附图表)

[ 工业机器人 手机 2018-06-1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人口红利消失 富士康用工成本上涨

劳动年龄人口的下降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是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6-59岁(含不满60周岁)人口达到90199万人,比2013年减少1755万人,占比64.9%,较2013年降低了2.7个百分点。到2030年以后将会出现大幅下降的过程,平均以每年760万人的速度减少。到2050年,人社部预测劳动年龄人口会由2030年的8.3亿降到7亿左右。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0年之后,大陆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开始短缺、工资大涨,劳动密集型企业富士康用工成本大涨。此外,土地环境汇率等成本也大幅上扬,富士康运营成本骤增。

富士康积极谋求转型,用工成本大涨,富士康会涨工资吗?提高职工工资,企业用工成本大涨。不加工资,职工住房费用大涨,生活成本提高,职工工作积极性受挫,潜在离职风险增加。

机器换人 富士康员工会被机器人抢饭碗吗?

富士康面临两难,工业机器人或可以解决问题。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也在快速扩张。据悉,2014年以来,东莞率先推出“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东莞制造2025”“融资租赁”等系列技改政策,缓解“用工难、用工贵”难题,全力支持东莞企业提升技术和产业水平。三年攻坚,东莞“机器换人”成效显著,不仅越来越多的莞企借此实现了转型升级。

在传统人口红利不断减弱的情况下,机器人背后所带来的高效率、低成本、品质稳定,不仅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企业立足于行业前沿的重要抓手,而且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这确实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踊跃“试水”自动化改造。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全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131079套,预计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将达到151286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201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购买量已超过3万台,位居全球首位。根据IFR显示,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9万台,同比增长31%,远高于14%的世界平均增速。预计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增速超过20%,出货量达10.6万台。

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1%,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约10.58台,预计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将突破12万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目前,机器换人资金投入相对比较高,涨工资用工成本提高。富士康将如何选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