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山西人口发展特征分析: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人口结构性矛盾将突出(图)

[ 人口 经济 2018-08-1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山西省人口发展保持了总量平稳增长、结构更趋合理、素质进一步提高的良好态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人口环境。2017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为3702.35万人,与2016年相比,常住人口增加了21万人。人口发展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山西省人口发展及特点

根据人口变动调查结果推算,2017年底全省常住人口为3702.35万人,与2016年相比,常住人口增加了21万人。人口发展主要呈以下特点。

(一)人口增速趋稳

“十二五”期间,山西人口年平均增速为1.00%,进入“十三五”人口平均增速增为1.01%。人口总量增速趋于平稳的主要原因,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受育龄妇女逐年减少和生育政策调整双重影响。主要表现为:一是自然增长率上升。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显示:全省人口出生率为11.06‰,死亡率为5.45‰、自然增长率为5.61‰。与上年同期相比,出生率上升了 0.77个千分点、死亡率下降了0.07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上升了0.84个千分点。二是生育二孩比重上升。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生育一孩比重为46.86%,二孩比重为49.21%,三孩及以上比重为3.93%。与“十三五”期初的2015年相比,一孩比重下降了12.06个百分点,二孩比重上升了12.48个百分点。表明全面二孩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人口素质趋高

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提高素质、增强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基础。党的十九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省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教育现代化取得新进展,人口文化素质持续向好。主要体现在:一是教育发展水平提高。2017年全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89.1%,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6.6%。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和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9、0.3和3.5个百分点。二是平均受教育年限提升。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是衡量人口文化素质的综合指标。2017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显示,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0.30年,比2016年提高0.24年。三是教育公平取得重要进展。2017年,全省6岁及以上人口中受小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占6岁及以上人口总数的比重为97.43%,比2016年提高0.74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受小学及以上教育程度的人口比重为98.33%,女性人口为96.47%,分别比2016年提高0.49和0.97个百分点。全省受教育人口群体比重继续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