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年北京农民工大数据分析:近6成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超5000元(图)

[ 人口 2020-05-2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北京农民工市民化监测调查,监测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中的主力,占比达到50.6%。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水平普遍较高,比老一代农民工更注重工作环境和权益保障。

新生代农民工指:出生于20世纪80年代以后,年龄在16岁以上,在异地以非农就业为主的农业户籍人口。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老一代农民工主要指1980年以前出生的农民工。

一、新生代农民工基本特征

新生代农民工中男女占比差距比老一代更大。新生代农民工中男性占比为61.7%,比女性高23.4个百分点;老一代农民工中男性比女性高19.8个百分点。

新生代农民工平均年龄为31岁,老一代为50岁。新生代农民工的年龄分布如下:31-40岁占比为54.7%,21-30岁占比为42.5%,16-20岁占比为2.8%。

新生代农民工已婚的占比为71.3%,比老一代低17.6个百分点。

二、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素质特征

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优于老一代,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等级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均高于老一代,但其职业技能仍有待提升。

(一)超6成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为高中及以上

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较高,明显优于老一代。新生代农民工受教育程度高中及以上的占比为64.0%,其中大学专科及以上占比最高,为35.2%,小学及以下的仅占2.2%。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24.1%的新生代农民工拥有职业资格等级证书

新生代农民工拥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占比不足3成,为24.1%,其中初级的占比为11.9%,中级的占比为8.5%。老一代农民工拥有职业资格等级证书的占比更少,为14.0%。

(三)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为23.3%

新生代农民工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为23.3%,比老一代高8.1个百分点,但占比仍然较低。其中新生代农民工接受就业训练的占比最高,为21.1%,高于老一代1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北京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相关报告

更多
2017版内蒙古各地区家庭户规模分析报告
2017版内蒙古各地区家庭户规模分析报告

注意:此报告是定制报告,以下是单独数据购买链接: 2015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阿荣旗...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