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东北三省人口大数据分析:常住人口累计减少42.73万 人口老龄化加剧(图)

[ 人口 2020-04-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劳动力不足

东北三省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也出现下降。2019年辽宁、吉林16~59岁(含不满60周岁)人口分别减少40.3万人、30.79万人,黑龙江15-64岁人口减少39.1万人。东北三省劳动人口累计减少110.19万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东北三省大量年轻人口流出,导致整个东北的生产出现了乏力的局面。在流出的人口里面,又以技术人员、学历比较高的人员,跟年轻的人为主,所以使得东北本地发展动力就越来越不足。

老龄化加剧

流出人口规模大且年龄轻,加剧了当地人口老龄化程度。2019年辽宁60周岁及以上人口1075.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4.70%,比上年提高了0.74个百分点;吉林60周岁及以上551.11万人,占常住人口的比重为20.48%,比上年提高了0.91个百分点;黑龙江65岁及以上515.8万人,占常住人口比重13.8%,较上年提高了0.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而东北三省早已超过了这个国际标准警戒线许多。

人口是重要的社会资源,人口数量是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人口多的地区往往拥有更多的劳动力、更大的市场、更具活力的社会等等,所以人口数量较多,人口快速增长的地区,往往会迎来“人口红利期”。

东北地区的人口结构已经不利于经济社会的长期均衡发展,当前应引导鼓励符合政策的生育,使得东北三省人口保持一定的合理规模,人口结构恢复较为合理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