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又到雾霾高发期 2018中国空气净化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 空气净化器 家居 2018-10-3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供暖季即将来临,人们担心的雾霾天又开始频繁起来。事实上,从本月20日开始,京津冀部分地区就已出现了雾霾天气,且根据气象局预报数据来看,未来几日也或将再度出现轻、中度污染。随着天气状况的改变,空气净化器产品再度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不少经销商开始重新做起了相关促销活动。

不过,着眼于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整体发展来看,在结束了“恐慌性”购买期后,加之大气环境治理的效果显现,该市场已由井喷式发展转向了“冷静期”。在业界看来,空气净化器市场未来的发展走向也不再完全取决于天气状况,向高质量的迈进与细分市场的转型都将助力该市场的不断完善和开拓。

空气净化器是指对空气中的颗粒物、气态污染物、微生物等一种或多种污染物具有一定去除能力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净化器,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PM2.5、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主要分为家用 、商用、工业、楼宇。

空气净化器分类

根据空气净化器针对空气中颗粒物去除技术,主要有机械过滤式、高压静电集尘式、静电驻极式滤网式、静电除尘式、静电灭菌式、天然空气净化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数据显示,2018年9月空气净化器网络零售总额达6.2亿元。从品牌来看,9月空气净化器网络零售TOP10品牌分别是:小米/MI、飞利浦/PHILIPS、史密斯/A.O.SMITH、松下/PANASONIC、布鲁雅尔/BLUEAIR、惠而浦/WHIRL POOL、美的/MIDEA、海尔/HAIER、3M以及苏泊尔/SUPOR。其中,小米/MI品牌市场占比为14.3%,位列榜首。

数据来源:欧特欧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