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5天市值蒸发了近170亿 美年健康发展遇到了什么困难?(图)

[ 体检 医疗 2018-08-0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美年健康大举扩张 医护资源不足

早年,美年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呈现民营体检机构三足鼎立之势。慈铭体检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均均要高于爱康国宾和美年健康,慈铭IPO折戟,2014年,爱康国宾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健康体检行业第一股。2015年美年健康借壳上市,2017年美年健康全资收购慈铭体检,从行业老三跃居行业老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美年健康大举扩张,体检中心由2015年的100家增至2017年的400家,覆盖城市由2015年的40个主要城市增至2017年的215个核心城市。但管理跟不上,美年健康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大量投诉无人处理,医护人员流动大。最重要的是,美年健康整体销量上涨的同时,医护资源似乎并未以同等的速度而增加。

责令整改通知书显示,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陈飞雪审核,由其他医生以陈飞雪名义发出报告。美年健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超声医生为正在办理多点执业的医师违规签署报告。尽管国家卫计委多次发文,推行执业医师多点注册,甚至多点电子备案,但公立三甲医院对医生资源的管控仍比较严格,所以目前推行医师多点执业的现状还不理想。美年健康医护资源短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美年健康假医生风波自7月底发酵以来,短短5个交易日内,美年健康股价大跌24.88%,市值蒸发了近170亿元。除了股价下跌,美年健康品牌形象受损,公信力也受到影响。由于第三、四季度体检较为集中,是行业旺季,预计下半年美年健康业绩或将受到较大的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体检行业市场前景调查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