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1-3月中国与比利时双边贸易概况:进出口额为70.1亿美元,增长12.1%

[ 进出口 贸易 2018-06-2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1-3月中比双边贸易概况

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8年1-3月比利时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70.1亿美元,增长12.1%。其中,比利时对中国出口22.4亿美元,增长1.0%,占比利时出口总额的1.8%,降低0.3个百分点;比利时自中国进口47.7亿美元,增长18.2%,占比利时进口总额的4.1%,与上年同期持平。比利时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为25.4亿美元,增长39.0%。中国是比利时第十二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七大进口来源国。

化工产品是比利时第一大类进出口产品,也是比对中国出口的主力产品,2018年1-3月出口额为7.4亿美元,增长13.0%,占其对中国出口总额的32.9%。机电产品是比利时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类商品,出口额2.8亿美元,增长9.7%,占其对中国出口总额的12.7%。运输设备为比利时对中国出口的第三大类商品,出口额2.4亿美元,增长24.7%,占其对中国出口总额的10.8%。中国为比利时出口增幅最低的主要市场,对中国出口增幅在其主要出口市场中排名最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期比利时对日本出口增幅在两倍以上。

比利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纺织品及原料和化工产品,2018年1-3月合计进口22.0亿美元,占自中国进口总额的46.0%。除上述产品外,鞋靴、家具玩具杂项制品、贱金属及制品、运输设备、塑料橡胶等也为比利时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大类商品(HS类),在其进口中所占比重均超过5%。同其对中国出口增长乏力不同,比利时自中国进口增长相对较快,自中国进口增幅高出其总体进口增幅0.5个百分点,其中,运输设备和化工产品进口的快速增长是主要的推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