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最高法:拖欠民工工资获刑 2019全国农民工就业及收入情况分析(图)

[ 房地产 建筑 2019-11-0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讨薪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情年年上演,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我国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近日,最高人民法院表示,拖欠农民工工资最高可获刑7年。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中的主力军,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农民工权益应该受到保护。当前,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农民工主要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近几年农民工收入持续增加,其中东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最高。

农民工总量统计及构成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纵观2013-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统计情况,农民工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全国农民工比2013年增加1942万人,年均增加32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来看,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中部地区最多,达到641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1.87%;其次是西部地区,共计5502万人次,占比31.87%;东部地区农民工数量也达到4718万人次,占比27.33%;东北地区外出农民工总量仅628万人,占比3.6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