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什么是平等的两性关系?大数据告诉你女性越来越强!(图)

[ 人口 教育 2018-11-1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度减少

按照年人均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农村扶贫标准计算,201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为3046万人,比2010年减少近1.4亿人,在减少人数中约一半为女性;2017年,贫困发生率为3.1%,比2010年降低14.1个百分点。贫困发生率男女无明显差异。

妇女参与决策管理比例提高

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女性比重继续提高。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女代表742名,较上届增加43名,占代表总数的24.9%,比上届提高1.5个百分点,是历届人大代表中女性比例最高的一届;有女常委18人,占常委总数的11.3%,低于上届4.2个百分点。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中有女委员440人,较上届增加41名。占委员总数的20.4%,高于上届2.6个百分点,是历届政协委员中女性比例最高的一届;女常委39人,占常委总数的13%,比上届提高1.2个百分点。

女性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比重提高。2017年,企业董事会中女职工董事占职工董事的比重为39.7%,企业监事会中女职工监事占职工监事的比重为41.6%,分别比2010年提高7个和6.4个百分点;企业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代表比重为29.3%,比2010年提高0.3个百分点。

商界杰出女性增多。借着经济复苏的东风,越来越多的优秀女性人才也不断脱颖而出,在各行各业叱咤风云。据福布斯发布的“中国最杰出商界女性排行榜”,100位商界女性所管理的公司累计创造了超过70000亿的总市值,2018年,上榜女性中逾三分之一为新上榜。上榜杰出商业女性中,华为和阿里巴巴出产最多,均产生2名商业女精英。孙亚芳和孟晚舟均来自华为,戴珊和童文红均来自阿里巴巴。

资料来源:福布斯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