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第三季度结婚及离婚人数统计:21省市结婚变少 北京离婚减少11%(图)

[ 人口 2018-11-0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如今年轻人对婚姻越来越不着急,不少夫妻进入婚姻后又走出了婚姻的围城。据民政部数据,2018年第三季度结婚登记764.9万对,同比减少3.1%。离婚登记289.9万对,同比增加3.9%。查看历史数据发现,近几年第三季度结婚登记数量走低,离婚登记数量却持续攀升。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第三季度,结婚大军来自河南、广东、安徽、四川、江苏、山东、湖北、河北、湖南、云南这10省市,其中,河南结婚登记数量最大,第三季度结婚登记612049对,同比减少5.8%。

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人们的自主意识以及生活变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也同时增加了结婚的难度。年轻人选择“不将就”,不再“为了结婚而结婚”。与全年同期相比,除西藏、甘肃、宁夏、江西、天津、陕西、黑龙江、吉林、浙江、广西外,其他21省市结婚登记数量均有所下跌。其中,西藏、甘肃、宁夏、江西最热衷于结婚,结婚登记数量同比涨幅超10%。其中西藏涨幅最大,第三季度西藏结婚登记26308对,同比增长19.9%。值得注意的是,湖北、福建、河南、湖南、贵州、云南、安徽、河北、北京、新疆9省市结婚登记数量同比跌幅超5%,其中新疆降幅最大,第三季度结婚登记112238对,同比减少12.5%。一线城市,上海结婚登记80412对,同比减少4.1%。北京结婚登记106373对,同比减少8.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