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前三季度福州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8.6%(附图表)

[ 金融 2018-10-3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三)先行指标基本稳定

工业用电量增速有所波动。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348.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4%,增幅较上半年回落3.5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192.84亿千瓦时,增长11.0%,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3个百分点,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

金融机构存贷款增速回升。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14180.43亿元,贷款余额15004.43万亿元,分别增长4.4%和11.2%,增速比6月末回升0.4和2.3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比年初新增贷款1231.17亿元,同比多增273.87亿元。

CPI当月涨幅有所扩大,PPI出厂价格继续上涨。9月份,福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六涨二降”。福州市PPI环比上涨0.8%,涨幅较上月缩小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1%,涨幅较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6个行业出厂价格同比出现上涨,6个行业下降,3个行业持平。前十大行业出厂价格同比呈现“七涨三降”态势,其中,涨幅较大的行业有化学纤维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分别上涨13.3%、8.8%、5.3%。

企业景气指数和信心指数持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专项调查显示,前三季度综合反映全市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景气指数为135.4,反映企业家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和发展趋势乐观程度的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35.5,分别较上年同期提升2.6和4.0个点。景气指数、企业家信心指数目前双双运行在较为景气区间,从行业来看,调查的34个工业行业中,有11个行业企业景气指数超过140.0,几大主要工业行业更是表现突出,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以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分别达到161.5和154.0,已处于“较强景气”区间。

二、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

(一)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动能持续发力共同助推经济增长

传统产业优化提升焕发生机。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力度加大,同比增长34.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6.7个百分点,在九地市中排名第一。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6.2%,对其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21.3%提升到53.0%,拉动增长7.6个百分点,高于上年同期5.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速达36.6%,东旭光电的8.5代TFT-LCD玻璃基板生产线、锦江科技的年产15万吨聚酰胺一体化建设项目、申远新材料的二期年产40万吨聚酰胺一体化等项目稳步推进,本年完成投资均超过10亿元。

新产业发展引领经济转型升级。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其中,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占规上工业比重为10.7%,与1-8月持平,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9.8%;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占规上工业比重为23.9%,较1-8月回落0.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4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27.2%。

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技术密集型行业对规上工业贡献近四成。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0%,占规上工业比重达8.1%,拉动规上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国家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9%,占规上工业比重23.7%,拉动规上工业增长2.1个百分点。以上两大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合计达39.0%。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显效,“三去一补”取得新进展

去库存成效明显。前三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111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增速较上半年回落3.7个百分点,销售额1486.33亿元,同比30.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下降22.9%。规模以上工业存货增速(8.4%)低于主营业务收入4.8个百分点。

去杠杆稳步推进。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0%,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35个制造业大类行业中,17个行业资产负债率同比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降成本积极有为。规上工业企业三项费用增幅减缓,单位费用下降。前三季度,三项费用共计364.45亿元,同比增长6.6%比1-7月降低0.5个百分点,增幅低于收入6.6个百分点,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三项费用为6.53元,同比下降0.40元。

补短板力度加大。创新投入加大。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114.3%。今年来,我市加大力度推进民生工程领域建设,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数字中国会展中心、融侨双语学校、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长乐新校区等今年入库的大项目进展顺利。1-9月,全市科教文卫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03.2%。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306.5%、教育投资增长67.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1.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75.6%。

(三)需求结构持续优化,消费升级类、文化消费类商品增势较快新型消费业态发展迅猛。

三季度,全市限上五金电料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文化办公用品、建筑及装潢材料类、石油及制品类增速在30%以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商品销售额143.83亿元,延续一季度(36.9%)、上半年(30.3%)的快速增长态势,同比增长28.4%。

民间投资对投资增长贡献率超九成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6.9%,高于全市固投平均水平7.7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由今年一季度的44.7%提升到99.5%,拉动其增长14.3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增速达97.1%,同元龙旺文化古镇的八闽古城景区一、二、三期、大东海实业的产能置换热轧和冷轧工程、泰铭新世纪的年加工100万吨彩色不锈钢等项目进展顺利。

三、经济运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第三产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今年第三产业发展压力加大,增幅从一季度的9.6%,回落至上半年的9.5%,继1-7月仅增长9.0%,1-9月小幅回升至9.3%,分别低于上半年、上年同期0.2、0.9个百分点。

一是金融业增速回落。受证券业交易额、保费收入连续负增长的影响,一季度以来金融业增加值均以3%左右的低速增长,下半年回落态势明显。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67.73亿元,零增长,在各行业中增幅最低,较上半年回落2.9个百分点。二是非营利性服务业低速增长。三季度,全市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虽较上半年回升0.3个百分点,但较一季度仍回落5.0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业增幅明显低于上年同期。自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负增长(-1.1%),房地产业触底反弹,逐月小幅回暖至1-7月销售面积比增11.3%,而后继续回落,三季度延续上月回落态势,增长4.2%。三季度房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分别低于上半年、上年同期1.2、8.7个百分点,由于房地产业占第三产业比重达9.7%,其回落对三产影响明显。

(二)部分企业转型升级步伐不快。一是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等使企业成本不降反升。规模以上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从一季度同比降低0.27元到今年上半年、前三季度同比上升0.16、0.16元,挤占了利润空间,也冲抵了部分降成本政策带来的红利。二是部分企业经营困难。1-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企业261家,企业亏损面11.8%,同比扩大1.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总额19.60亿元,同比增长22.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等6个行业亏损企业亏损总额超亿元。

(三)固投保持快速增长后劲不足。一是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占比贡献双回落。前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投资增速放缓,同比增长7.8%,增幅低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6.6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72.2%,占比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回落1.5、0.7个百分点,对其增长的贡献率由上年同期的81.2%、上年全年的87.2%下滑为41.5%。二是到位资金对投资持续增长的支撑乏力。1-9月,全市本年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9%,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增幅11.5个百分点,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降低1.2、7.6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降低19.1%,分别较上年同期、上年全年降低52.4、48.8个百分点。三是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增速分化明显。三季度,三大主导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0.0%,增幅较上半年提升9.0个百分点。其中,机械装备业增势良好,增长70.9%,比上半年提高28.1个百分点;石油化工业保持稳定增长,增幅为46.6%,比上半年回落7.9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业下降38.6%,降幅比上半年收窄2.9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