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20年中国橡胶制品进出口贸易情况分析:疫情冲击橡胶制品进出口业务(图)

[ 橡胶 2020-06-2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橡胶制品进口额为49.6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下滑7.4%。

我国是世界天然橡胶的消费及进口大国。近几年,中国橡胶制品进口额小幅波动,总体维持在50亿美元左右。2019年中国橡胶制品进口额为49.6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下滑7.4%。疫情重创汽车产业,橡胶制品需求减少。国内疫情好转,国家和地方政府出台政策,鼓励汽车消费,当前汽车销售回暖,预计2020年橡胶制品进口额将有所下跌。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自2016年以来中国橡胶制品出口额持续增长。2019年中国橡胶制品出口额小幅下滑,跌至205.9亿美元,较2018年同比下滑0.7%。据悉,2019年,中国橡胶工业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严峻,首先是中美贸易战起伏不定,在美国对华贸易制裁清单中,几乎囊括了所有橡胶制品。其次是国际贸易摩擦形势严峻。2月15日,美国正式对华卡客车轮胎征收“双反”税,合并保证金税率为23.81%~66.17%;10月,对华乘用及轻卡轮胎“双反”第三次年度行政复审初裁。6月,印度对中国全新卡客车子午胎征收为期5年的反补贴税。

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汽车销量下滑,相关汽车轮胎、汽车零部件需求下降,预计中国橡胶制品出口额将有所下降,跌破200亿美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尽管受国外贸易摩擦影响,以及橡胶企业国际化战略布局需要,2019年中国橡胶企业海外建厂热度不减。例如,在东南亚,浦林成山投资1.7亿元,以绿色智能轮胎工厂标准在泰国建设新厂。当前,海外疫情较为严重,橡胶企业海外工厂产量将受到影响。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橡胶制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