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与巴西双边贸易概况

[ 进出口 2019-02-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中巴双边贸易概况

据巴西外贸秘书处统计,2018年巴西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989.4亿美元,增长32.2%。其中,巴西对中国出口642.1亿美元,增长35.2%,占巴西出口总额的26.8%,提高5.0个百分点;巴西自中国进口347.3亿美元,增长27.1%,占巴西进口总额的19.2%,提高1.1个百分点。巴西与中国的贸易顺差294.8亿美元,增长46.2%。中国是巴第一大的出口目的地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植物产品成为巴西对中国出口的主力产品,2018年出口额为274.3亿美元,增长34.8%,占巴对中国出口总额的42.7%。矿产品是巴对中国出口的第二大类商品,出口额262.4亿美元,增长42.4%,占巴对中国出口总额的40.9%。纤维素浆、纸张为巴西对中国出口的第三大类商品,出口额35.9亿美元,占巴对中国出口总额的5.6%,增长34.4%。2018年,巴西对中国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增幅为35.2%,在主要出口市场中仅次于其对荷兰出口增幅。巴西对中国出口产品集中度很高,大豆、铁矿石和原油三种产品占巴西对中国出口的八成以上,其中,除铁矿石出口增速较低外,原油、大豆出口均保持较快增长。


巴西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化工产品和运输设备,2018年上述三类产品合计进口239.0亿美元,占巴西自中国进口总额的68.8%。纺织品及原料、贱金属及制品也为巴自中国进口的主要大类产品,在进口中的比重均超过5%。自中国进口大类产品除占比较小的动、植物产品等少数产品外已全线恢复增长,其中,第三大类进口产品运输设备进口增幅高达423.9%,成为推动巴西自中国进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总体来看,中巴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中美贸易战造成的贸易转移为中巴双边贸易提供了额外动力,巴西成为中美贸易战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