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江门将全面取消落户限制 2020年江门人口数据分析(图)

[ 人口 2020-06-10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江门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透露,《江门市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将于7月5日实施,只要愿意来江门就可以在江门落户,此次户政制度改革将实施一系列“零门槛”、全放开的落户政策。

据悉,早在2018年4月2日,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江门市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江门将全面取消积分制入户,因地制宜进一步放宽外来人口落户条件,加速城镇化进程,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

2019年1月,江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集聚新时代人才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支持引进和培育各类人才,毕业2年内的全日制硕士和本科(含国、境外)毕业生,初次在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外实现就业或自主创业(作为持证人领取营业执照并按规定纳税),并按规定入户和缴纳社会保险,按其最高全日制学历每月发放住房和生活补贴,其中硕士住房和生活补贴各1000元/月,本科住房和生活补贴各500元/月,最长期限2年;

除了放宽落户条件,给予补贴,人才买房也享受政策优待。2020年3月27日,江门市住建局发布《关于我市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的通告》,对江门限购区域内新建商品住房的购房资格作出部分优化,其中外地户籍大专以上学历,无需社保可直接购房一套。

从“留人”到“抢人”,江门连续“出招”,通过放开户籍制度、加码人才奖励等手段,从各个领域全方位出击,目前江门抢夺人才初见成效。

2019年江门常住人口463.03万人,比上年增加3.21万人。其中城镇人口308.89万人,乡村人口154.14万人,人口密度487人/平方公里,比上年提高3人/平方公里。

数据来源:江门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江门积极抢夺人才,放宽落户条件,江门户籍人口有所增加。2019年江门公安户籍人口400.11万人,比上年增加1.2万人。

数据来源:江门市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