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20年全国各省市人口密度排行榜:天津第二(图)

[ 人口 2020-06-0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密度是单位土地面积上的人口数量。它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分布状况的重要指标。

据《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8年全国人口密度2546人/平方公里,17省市人口密度超全国平均水平。其中,黑龙江、天津人口密度超5000人/平方公里位居前两名,人口密度分别为5476人/平方公里、5016人/平方公里。河南位居第三,人口密度4903人/平方公里。此外,江西、陕西人口密度3000人/平方公里。

上海人口密度3823人/平方公里,重庆人口密度2026人/平方公里,北京人口密度1136人/平方公里。

数据来源:《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市人口密度大,城市各类资源的供应就会呈现瓶颈,从空气、水等基本环境要素,到住房、公共空间、公共服务等,都趋于紧缩;同时,环境对人口承载能力、对行为的容忍能力和自我修复能力亦变得脆弱。城市管理需要提高城市资源的利用效率,千方百计降低人为对环境的影响。智慧城市可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以应对城镇化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人口密度增大及衍生的种种社会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