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20年中国银行业IT投资情况分析:投资规模扩大 硬件投资下降(图)

[ 金融 2020-05-1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成为银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银行业对信息化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银行对信息技术的依赖将不断增加,未来银行业将不仅仅简单地把信息技术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改变或创造新的银行业务模式、业务流程。因此,银行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入将持续增长。

2012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仅669.60亿元,2017年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突破千亿,达到1014.04亿元,2018年达到了1116.8亿元,2020年投资规模将达到1351.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预测与分析》、《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8:生态竞争边界重塑》,IDC

从各类银行的投资占比来看,2018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投资占比依然最大,但是所占份额有所下降,占到银行业总体IT投资的43.30%;股份制商业银行的IT投资比重为银行业整体投资的21.40%;城市商业银行和省农信、农商、农合等农村金融机构等的IT投资逐步增长,占到银行业总体投资的30.90%,表明区域性商业银行对IT的重视程度正在加强。此外,以外资银行、政策性银行为代表的其它银行机构投资比例达到4.40%。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8:生态竞争边界重塑》,IDC

从2018年中国银行业IT投资在各类IT产品的分布情况来看,硬件方面的投资占到投资总量的48.80%,呈现逐年下降趋势;软件和服务方面的投资占银行业IT投资总量的40.30%和10.90%,均呈上升趋势。总体而言,中国银行业整体IT投资规模中硬件投资正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中国银行业IT投资方向越来越关注风险控制,产品创新与服务创新,强调在金融稳定基础上的创新,杜绝监管套利与不当创新。

数据来源:《中国银行业IT解决方案市场份额,2018:生态竞争边界重塑》,IDC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银行IT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