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20年一季度重庆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下降6.5%(图)

[ 经济 2020-04-2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重庆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1―2月全市主要经济指标下降较快。3月以来,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87.66亿元,同比下降6.5%。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87.37亿元,同比下降1.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727.69亿元,同比下降11.0%;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2972.60亿元,同比下降3.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一、农业生产有序推进,春耕春播稳定向好

一季度,全市农业(种植业)产值同比增长5.8%。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和气温回升,各地春播春管工作有序推进,播种进度明显加快。截至3月下旬,全市大春粮食播种进度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

一季度,全市出栏生猪395.2万头,同比下降24.8%;季末生猪存栏906.3万头,下降20.4%。全市出栏家禽5057.8万只,下降20.3%;季末存栏11225.5万只,下降1.2%。

二、工业生产下降,涉疫防控相关行业生产相对较好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6%,较1―2月收窄13.4个百分点。其中,3月规上工业实现恢复性增长,当月增加值增长7.5%。分三大门类看,一季度采矿业增加值下降1.6%,制造业下降11.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下降3.2%。一季度,八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较1―2月明显收窄,特别是电子、材料、消费品以及汽车产业,对全市工业的影响较1―2月分别减少3.1、2.6、2.5和2.2个百分点,是全市工业生产回升的主要支撑;3月,电子、医药、消费品产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分别为28.3%、19.5%和12.9%。高技术新兴产品增势良好,集成电路、智能手表、液晶显示屏、半导体分立器产量分别增长4.3倍、2.5倍、36.3%和10.8%。

一季度,生产口罩原材料的化学纤维制造业发展快速,增加值同比增长44.6%,纺织业中的产业用纺织制成品制造增长5.8倍。从产品产量看,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产量增长1.6倍,口罩原材料无纺布产量增长69.2%,化学纤维产量增长23.6%。涉及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9%,降幅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平均水平,其中的方便食品制造增长6.3%,农副食品加工业中的植物油加工增长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