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吸尘器市场销售情况分析:全年零售额达194亿元 同比增长超三成(图)

[ 吸尘器 家电 2019-02-1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吸尘器整体市场零售额规模达194亿元,同比增长32.1%,零售量规模2281万台,同比增长13.8%。分开渠道来看,线上增速要高于线下,随着电商平台的飞速发展,吸尘器线上零售额渗透率达77.3%,线上成为吸尘器主销市场。

从线下销售额具体品牌占有率来看,戴森以高达42.43%的市占率遥遥领先,而位于第二名的莱克不足戴森的一半,从增长情况来看,戴森同比增长7.5%,科沃斯同比增长4.99%。美的和飞利浦分别下降1.74%、2.56%。其中前五品牌线下零售额占线下总零售额的85.51%。品牌进一步集中。

从价位来看,戴森3311元的高端价位领先。科沃斯、美的、以及飞利浦在中低端价位,美的和飞利浦竞争激烈,市占仅相差1.19%。说明我国吸尘器线下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消费分级的态势。

从线下零售量占比来看,戴森零售量占比为26.94%,科沃斯占比为14.64%,莱克13.54%,美的10.12%,惠而浦8.42%。前五名销量市占位73.66%。值得注意的是飞利浦并不在前五榜单中。说明中低端价位市场竞争激烈。值得提出的是苏泊尔线下销量同比提升1.85%,超过线下零售量同比增速的0.71%。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线上零售额市占比来看,科沃斯线上市场零售额占比为19.57%,其次是戴森18.67%,而小米和小狗则分别为5.73%、5.45%。可以看出美的在线上和线下零售额占比比较稳定在6%-7%之间。不过线上多以价格战为主。从与线下市场均价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价,尤其是美的。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线上零售额占比相差幅度更小。美的、小米和小狗相差不足1%。

从线上零售量占比来看,美的最畅销,市场占比为12%,但科沃斯为11.25%,海尔为8.07%,韩夫人为7.76%,小狗为6.68%。前五名线上销量没有戴森的身影。前五名线上零售量占比为45.76%。

2018年线上吸尘器零售量同比增长1.11%,其中提升最快的品牌是韩夫人同比增长2.41%,其次是小米同比增长1.94%,苏泊尔同比增长1.63%。值得注意的是苏泊尔线下线上吸尘器销量均同比增长超1.5%。

数据来源:奥维云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2024年中国吸尘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