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深度剖析海南候鸟人群:何处安放的晚年?(附数据图)

[ 人口 2019-02-13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即使北方大雪纷飞,海南依然保持二十几度的温度,气候非常舒适。随着中国老龄化趋势加剧,越来越多的北方老年人选择在海南“候鸟式养老”:冬天到海南养老避寒,等天气转暖再飞回家乡。海南候鸟人口推动了海南旅游业和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但是候鸟人口在海南养老生活并不如意。

海南候鸟人口不断增加

海南作为我国最开放和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自2001年博鳌亚洲论坛正式成立,海南开始走向世界舞台。2003年世界小姐选举和“非典”之后,海南的名片不仅是景色优美,同时在经济和环境上也吸引着许多人。2003年之后,大量的北方客人尤其是来自东北地区的客人南下逐渐形成“候鸟人群”。

近几年,海南候鸟人口不断增加。据海南统计局数据,海南候鸟人口由2015年的115万人增至2017年的130.98万人。流动型候鸟人口占比逐年增加,2015年流动性候鸟人口占比仅58.0%,2017年占比突破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另据海南省政协《进一步加强“候鸟群体”服务管理发挥“候鸟人才”作用的调研报告》显示,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4月30日,海南候鸟人口为164.77万人,约为海南户籍人口总数的17%。其中,三亚候鸟人口数达41万人,占全省候鸟人口总数的24.9%,约为三亚户籍人口(58.56万人)总数的70%;海口候鸟人口数27.2万人,占全省候鸟人口总数的16.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