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阿里即将发布2019财年第二季度财报:第一季度财报回顾

[ 互联网 云服务 2018-11-0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财报季,企业扎堆公布自己的三季度财报,阿里巴巴也将于今天(11月2日)美国股市开盘之前发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二财季(2018第三季度)财报。先来回顾一下阿里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

8月23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2019财年第一季度财报(2018.4.1-2018.6.30),阿里巴巴业绩在持续高增长的同时,大规模投资所导致利润下滑现象也从上个季度持续到本季度。

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总体营收为809.2亿元,同比增长61.2%,连续6个季度保持高速增长;阿里巴巴集团认为业绩的增长,是受到中国及国际零售业务、阿里云持续快速增长、新收购业务等多方面因素驱动。阿里巴巴通过加码技术开发、云计算、物流、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的超前布局创造中国以及其他新兴市场的消费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净利润方面,2019财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净利润为75.6亿元,同比下降46.1%,由于受到大规模收购以及期权奖励的影响,阿里巴巴净利润下滑较多。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业务构成方面,阿里巴巴核心商务收入为691.88亿元,占总收入的85.51%;阿里云收入为46.98亿元,占比为5.8%,数字媒体及娱乐业务占比为7.5%。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9财年第二财季(2018第三季度)财报预测,作为一家巨型公司,阿里已经连续6个季度保持超过55%的增长,实属不易。上季度,阿里巴巴总营收809.20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电商业务的营收为691.88亿元,占营收总额的86%。营收保持高增速,核心收入来源还是电商业务,在种情况在该季度应该也不会例外。有分析师作出预计:阿里2019年第二财季营收将达到人民币865.8亿元(约合12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人民币551.2亿元增长57%;调整后EBITDA的市场一致预期为人民币274.3亿元,同比增长10%。

每季度的云计算业务,也是值得期待的一个部分。在国内的云计算领域,说阿里云是主导市场的角色一点也不为过,只是云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阿里云也从未真正传来过盈利的好消息。

在前几个季度中,阿里云业务的营收增速一直不温不火,营收增长增速一直徘徊在100%左右。在上个季度中,阿里云业务的营收为46.98亿元,占营收总额的6%,同比增长93%。10月30日张勇发布的致股东信中也提到了一组关于阿里云的数据:2018财年阿里云计算收入为133.90亿元,同比增长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