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前三季度19家酒企业绩对比:茅台依旧领跑,舍得酒业增长近两倍

[ 白酒 2018-11-0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10月的结束,19家白酒上市公司三季度报也全部公布。其中这19家的总营收为1545亿元,总利润为514亿元。但茅台成为本季最大的“黑天鹅”,第三季度净利润2.71%的增长率,使得整个白酒股市连续两日大跌,茅台市值缩水近千亿。

从营收来看,茅台以522.42亿元遥遥领先,营收在50亿元以上的有7家。从营收涨幅来看,水井坊涨幅最大,涨幅为45.36%。从白酒行业利润来看,依旧是茅台领先,涨幅为23.77%。但从涨幅来看,舍得酒业以涨幅186.01%的高增长领跑白酒利润涨幅。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季度是白酒业的销售旺季,度过了中秋、国庆,中国白酒业也将备战春节假期。无论是次高端的风潮,还是白酒股市的泡沫,第三季度的数据都似乎在提醒,白酒消费将逐渐趋于理性。

具体原因是,全国性高端白酒经过两年的高速增长,在整个国内经济表现下行的背景下进入回调期,属于正常情况。区域名酒分化趋势下挤压区域中小酒企表现亮眼,但是也面临库存压力大,动销缓慢的情况。

“茅五洋”增速放缓高端酒消费趋于理性

与上半年的高速增长不同,三季度“茅五洋”增速全部下滑。

茅台第三季度营收、净利润增长率仅为个位数。营收197.18亿元,同比增长率只有3.81%。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骤降至2.7%。这是2012年贵州茅台塑化剂风波以来,收入增速最慢的一个季度。对比上半年,茅台营收达333.97亿元,同比增长38.06%;净利润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

五粮液、洋河两项指标增速也出现了放缓。

据统计,五粮液第三季度营收为78.3亿元,同比增长23.17%;净利润为23.8亿元,同比增长19.6%。两项指标涨幅低于上半年的37.13%和43.02%。

洋河第三季度营收64.2亿元,同比增长20.11%,净利润为20.3亿元,同比增长21.53%。与上半年的26.12%和28.06%相比,也出现了放缓。

由于茅台的的示范效应,在公布业绩后的第二天,白酒股连续两日遭遇惨淡开盘,茅五洋市值蒸发约1121亿元。而近5个交易日,A股白酒板块总市值缩水超3400亿元。

而在半年报解读中,面对一片增长的业绩,业内专家就曾预警,上半年增长以产品高端化为方向,但也带来了销售成本的大幅增加。频繁的涨价行为和市场竞争的加剧,让经销商更为谨慎,增长的含金量和持续性都有待观察。

次高端迎发展机遇区域酒企全国化扩张

第三季度,今世缘、迎驾贡酒、舍得业绩增速均高于上半年。同时,古井贡酒、口子窖、老白干酒、水井坊、酒鬼酒等单季度的营收排位都有所上升。对于本期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古井贡酒表示主要原因为营业收入的增加和产品销售结构上移所致。古井贡聚焦次高端价位,年份原浆古20已经占据600元价格带。

而舍得酒第三季度营收5.71亿元,增长在50%以上;净利润1.07亿元,增速高达223%。公告显示,其核心产品舍得酒比上年同期增长77.52%,售价在200~800元不等。

值得提出的是,次高端发展要看整体的宏观环境,因为没有投资、收藏等附加功能,次高端白酒主要以现场消费为主,未来也存在一定隐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