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一文让你看懂永辉超市2018前三季度业绩: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三成

[ 零售 超市 永辉超市 2018-11-0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10月30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2018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永辉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26.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6.9%。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事实上,进入2018年以来,永辉就一直面临利润端的压力。永辉曾在上半年财报中表示,利润端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费用的增加。一方面是持续引入高端管理、技术、经营型人才而增加的薪酬成本以及股权激励费用,另一方面是由于门店增加,费用支出同比增加。根据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永辉实现净利润7.48亿元,同比仅微增0.56%;今年上半年,永辉实现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滑11.54%;而前三季度,永辉的净利润则进一步下滑,同比跌幅达到26.9%。

近年来,永辉一直保持较快的开店速度,门店的快速扩张也导致了费用的大幅增加。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永辉在三季度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0.37%,主要是新开门店费用增加所致;管理费用同比增长76.2%,主要是职工薪酬(含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

具体开店情况方面,今年三季度,永辉共新开了172家店。其中,绿标店25家、永辉生活店137家、超级物种10家。同时,报告期内还签约了191家店,其中绿标店34家、永辉生活店138家、超级物种19家。2017年,永辉曾以新增332家门店的数量创新开店纪录。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公司共有门店1124家。根据经营规划,永辉今年将新开Bravo店135家、超级物种100家、永辉生活店1000家。由此来看,如果短期内创新业态的盈利能力得不到改善的话,接下来永辉的业绩还将面临较大压力。

更多内容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新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