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抗癌创新药单月销售破亿元 2018中国癌症药物市场规模分析(图)

[ 医疗 医药 2018-11-0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最近当红的抗癌创新药在内地1月销售1亿多元。近日,上海医药集团发布的三季报披露显示,自抗癌创新药pd-1单抗于8月登陆至今,销售收入达3.4亿元。

今年8月以来,百时美施贵宝pd-1新药欧狄沃和默沙东pd-1新药可瑞达分别在8月28日和9月20日在内地销售,成为两个相关靶点癌症创新药。

而近日,囊括这两款药物全国总代资格的上海医药集团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分销欧狄沃销售收入为1.9亿元,分销可瑞达销售收入为1.5亿元。

这意味着,pd-1在一个月时间内便实现了1亿元的销售市场。据数据显示,虽然2017年中国肿瘤药物销售规模达到约1410亿元,1个月卖出1亿元的药在国内不多。有机构也指出,过去中国的新药实现1亿元的销售市场,平均需要10年的时间。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改变了国内创新药的销售市场规律,或许会成为国内创新药销售的新标杆。

调查发现,pd-1单抗药物最早在2014年部分地区上市,至今全球共6款药物,2017年全球销售额达到90亿美元左右,2018年仅上半年突破60亿美元。而百时美施贵宝和默沙东两家国际药企更是分别凭借“O”药和“K”药稳居国际药企头部,仅pd-1累计带来的销售额已超100亿美元。

目前,肿瘤成为了当今威胁中国居民生命健康最大的因素。据《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报告,中国目前肿瘤死亡居前五位的肿瘤依次为:肺癌、胃癌、肝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其中,肺癌患者死亡占比最高,达到21.68%。

数据来源:《中国肿瘤的现状和趋势》

癌症越来越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促进癌症药物市场的壮大。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癌症药物市场规模为206亿美元。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234亿美元,到2020年将超300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以上数据及分析均来源于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肿瘤市场发展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