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7年海南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23.1亿 同比增长6.5%(图)

[ 经济 2018-08-0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为推进南繁育种、深海科技、航天科技“海陆空”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营造吸引技术荟萃、人才荟萃的良好环境和氛围,不断发展壮大科技创新实力。据统计,2017年海南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23.1亿元,比上年增长6.5%,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与GDP的比值)为0.52%。其中,政府资金为13.1亿元,占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56.7%,成为全省研发经费投入的主要来源。

一、2017年海南省研发的主要特征

(一)政府资金成为研发投入的主要来源

2017年,省委、省政府加大财政科技经费投入,着力提升全社会创新研发能力,在全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中,政府资金为13.1亿元,比2016年增长24.8%;政府资金占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56.7%,与去年相比增加8.3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研发投入的主要来源。

 

(二)科研机构成为研发创新的第一主体

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是研发活动的三大主体。2017年科研机构研发经费内部支出11.3亿元,高等院校1.8亿元,企业9.5亿元,分别占全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48.9%、7.8%和41.1%。

(三)研发主要聚集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行业

全省研发投入主要聚集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教育、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等行业,分别占全省研发经费内部支出的49.8%、15.0%、7.9%和7.3%。

(四)研发产出取得较好成效

2017年,全省专利申请数1395件,比上年增长10.4%,其中:发明专利784件,比上年增长9%;专利授权数621件,比上年增长31.8%,其中:发明专利203件,比上年增长6.8%。截止2017年底,有效发明专利数2758件,比上年增长9.4%。发表科技论文8108篇,比去年增长7.2%,出版科技著作463种,比去年增长21.5%。

二、全省研发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

(一)研发经费总量小、强度低

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总量为23.1亿元,居全国倒数第二位,仅高于西藏;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为0.52%,与全省“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中到“十三五”末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1.5%以上的目标仍有较大距离。

(二)地区、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分地区看,2017年研发投入主要集中在大企业和高等院校聚集的海口、三亚和儋州,三市研发经费投入分别为12.3亿元,5.2亿元和4.5亿元,分别占全省研发经费的53.2%、22.5%和19.5%,合计占95.2%,剩余地区仅占4.8%。分行业看,科研机构集中于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高等院校主要集中于教育行业,剩余的主要集中于医药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医药制造业、教育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研发经费支出的比例分别为49.8%、15.0%、7.9%,合计为72.7%。可见,全省研发经费投入无论在地区还是在行业方面都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

(三)企业研发投入热情不高

从研发比例看,2017年,在调查的335个规模以上工业法人单位中,开展R&D活动企业77家,占调查企业的23.0%;在170家非工业企业中,仅有7家有研发活动,占调查企业4.1%。从研发投入看,2017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投入7.5亿元,比去年下降6.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投入3852人,比去年下降7.5%。

三、促进全省研发发展的几点思考

(一)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需求,重塑企业研发主体的地位

要以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要求,聚焦“海陆空”产业布局,围绕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优化科技创新要素配置,激发企业开展自主研发的积极性,重塑企业在市场中研发的主体地位。

(二)紧密结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需求,促进政产学研协同发展

政府方面要加快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成果平台建设,丰富科技服务内容,推进创新主体间的联合,鼓励和支持高校、科研机构围绕当地产业创新重大需求与企业联合建立研发中心,搭建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促进科研机构与产业全面合作;鼓励支持科研院所和高校与企业联合技术攻关,协同推进产学研用合作,提升产业共享技术研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高校和科研院所方面,要积极转变观念,结合产业及企业发展需求进行技术开发,积极投身经济建设,实现科技产业效益最大化;企业方面,要加强与周围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以自身为桥梁,积极促成产学研合作体的形成,并利用他们的科技优势解决自身发展的技术难题,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