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经营数据分析(附图表)

[ 零售 企业 2018-05-2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2万亿,同比增长8.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0%。百强连锁门店总数10.98万家,同比增长9.1%。百强便利店企业2017年销售增长率达到16.9%,门店数量增长18.1%,成为实体零售企业中增长最快的业态。

线上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0个百分点。2017年,百强企业线上销售增幅为78.9%,高于往年69%的水平,也远高于全国网上零售32.2%和百强线下销售8.0%的增幅。但线上销售规模相对较小,平均占到实体零售企业总销售的10.3%。其中,家电数码类企业占比为38.2%,超市仅为0.7%。除了家电数码专业店,线上销售还未形成促进实体零售可持续增长的新引擎。同时,快消品零售企业的线上业务难以盈利。

门店数据显示:2017年,百强零售企业的门店构成发生新变化:百货店、购物中心开店数量明显减少,而小型门店数量增长相对较快,达到7.7%。2017年,百强企业新增门店9197个,小型门店约占新增门店总数的八成。大型超市和超市门店数量仅分别增长3.7%和1.0%。调查显示,百强企业的实体店平效平均上升幅度为1.2%。可比门店销售额平均上升3.3个百分点。超市业态租赁面积比上年提高16%,大型超市门店形态呈现小型化趋势,单店营业面积平均减缩12.7%,减缩营业面积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平效。

经营数据显示,2017年百强企业用电支出上涨4.6%,员工薪酬支出上涨8.0%,房租上涨5.6%。上述三项费用的平均上涨幅度更高,分别达到8.5%、8.9%和7.7%。线上零售企业引流成本持续攀升,送货成本有所降低。根据对部分百强企业的调查了解,目前线上引流的成本上升较快,个别企业的成本已接近200元/客,送货成本7-8元/单。从发展趋势看,线上业务的各项成本依然存在较大的上升压力。

细分企业来看,2012-2017年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走势如图。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额为137.6亿元,同比下滑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从门店方面来看,2017年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门店数量相较于2016年有所下降。2017年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门店数量为156个,同比下滑7.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