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东方园林创“史上最惨发债” 2018年东方园林经营情况数据分析(图)

[ 环保 金融 2018-05-2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日,PPP明星企业东方园林拟发行的首期不超10亿元规模公司债发行情况引起市场震动,拟发行10亿公司债,实际仅发行0.5亿元。对此,,有媒体戏称“史上最惨发债”。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园林此次发行10亿元公司债,原打算将其中的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部分兑付5月22日到期的8亿元超短期融资券,而本期新债的惨淡发行,也将意味着公司“借新还旧”的盘算已然落空。

东方园林为何债市遇冷?

有分析人士认为,东方园林的遭遇,可能和民营企业连续的信用债违约事件有关。这对民营企业信用债的发行带来了较大冲击。据悉,5月以来,债市频现违约事件。*ST中安、盛运环保、神雾环保、凯迪生态等4家民营上市公司出现违约。

此外,当前宏观大环境,国家监管政策、方针要求金融去杠杆,金融要回归本质,为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不能在金融机构空转。因此,要求企业降低负债水平。其直接影响是,金融机构对外放款受到更大约束。与以往货币宽松政策不同,现在金融机构都是谨慎操作,收缩资产负债表,区别于以往的信用扩张,当前整个经济体系都在收缩信用。金融机构减少对企业的放款也是必然结果。

东方园林经营情况分析:负债率上升 但经营总体向好

东方园林创立于1992年,是中国首个领先的商业、技术、公益大生态平台。2009年11月27日,登陆深圳A股(002310)。东方园林依托2500多名世界顶尖的生态设计团队和6000多名实力强大的生态产业运营团队,形成了五大集团(环境集团、文旅集团、生态集团、康旅集团、环保集团)和一大公益基金会优势联动的运营架构,以“全域旅游、全域康旅、全域生态、全域景观、全域运营”五位一体的生态服务与运营理念开启全新的宏伟征程。

公司基本面方面,民企东方园林近年来虽然负债结构不断调整,负债率上升,但经营总体向好。2017年东方园林营收152.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7.7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13%。若扣除公司2017年剥离申能带来约1.2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净利润为23.0亿元,同比增长85%,扣非后净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业绩增长也超过市场预期。

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其中17Q1-18Q1单季度收入增速分别为63.39%、73.36%、74.37%、85.56%、106.65%。公司18Q1毛利率为28.95%,同比下滑3.16pct,净利率为0.22%,同比增加1.27pct,ROE为0.09%,同比增加0.47pct,一季度净利率/ROE首度为正。

201818年业绩将持续高增长,2018年以来,东方园林新签订单持续释放,截止目前共中标PPP订单204.94亿元,较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5月21日晚间,东方园林副总裁、董秘杨丽晶表示,受整体市场影响,民营企业发债不太理想,公司2018年第一期公司债发行不如预期。但生态环保行业面临广阔发展空间,本次发债不会影响公司正常业务开展,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公司对后续融资已做好妥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