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10月全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分析:进出口总值增长22.9%(图)

[ 进出口 贸易 2018-11-0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据海关统计,2018年1-10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5.0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11.3%。其中,出口13.36万亿元,累计增长7.9%,进口11.70万亿元,增长15.5%;贸易顺差1.66万亿元。

数据来源:海关总署、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进出口值逐月提升,10月同比增速明显走高,同比增长22.9%,为年内进出口总额增速最快的月份。另外,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值也是逐季提升,分别为6.76万亿元、7.35万亿元和8.17万亿元,分别增长9.4%、6.4%和13.8%。总的来看,前十月我国进出口值平稳上涨,中美贸易战影响并没有阻碍中国贸易市场的增长。

二是一般贸易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上升。2018年1-10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4.5万亿元,增长14.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7.9%,贸易方式结构也有所优化。

三是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增长,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2018年1-10月,我国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4%、7.4%和13.7%。三者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55.3%。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运行态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虽然国际经济贸易领域仍然存在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外贸发展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和冲击,但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总体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