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中美前三季度进出口数据分析:美国仍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图)

[ 进出口 贸易 2018-10-2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对美国进出口3.0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3.8%,美国仍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2.27万亿元,增长7.4%;自美进口7981.3亿元,增长3.8%。9月份当月,我国对美国进出口4055.4亿元,增长13.1%。其中,对美出口3193.1亿元,增长16.6%;自美进口862.3亿元,增长1.6%。总体来看,中美双边贸易互补性比较强,市场选择已让两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国有完整的产业链和强大的制造能力,美国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产品也有比较强的依赖性,这就是目前中美贸易的基本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

2018年1-9月中国商品贸易进出口总值十大国家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德国、澳大利亚、越南、巴西和马来西亚。其中,美国排名第一,前9月贸易总值30644.4亿元,累计同比增长6.5%。从区域来看,2018年1-9月中国与东南亚国家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28172.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12.6%,贸易总额逐步接近中美贸易总额;与欧洲联盟进出口贸易总值为32916.6亿元,累计同比增长7.3%,增速进一步加快,贸易总额和增长速度均高于中美贸易。

2018年1-9月进出口贸易总值十大国别(地区)排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