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中美贸易首次加税后战果:中美进出口总额稳步上涨(图)

[ 进出口 贸易 2018-08-09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从进口原产国家(地区)来看,2018年1-7月中国商品十大进口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名分别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美国、澳大利亚、德国、巴西、马来西亚、越南和俄罗斯联邦。其中,美国排名第四,其1-7月中国对美国进口金额为6250.1亿元,同比增长4.3%。

2018年1-7月中国十大进口国家地区贸易总值排行榜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历史数据表明,美国国内通胀率与进口商品价格指数高度相关。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涨时期,中国也曾面临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但是从历史长周期数据看,通货膨胀主要受国内经济基本面特别是猪肉等食品价格、医疗服务、房租等因素的影响更大,而与进口商品价格波动的相关性不大。综合来看,仅就贸易领域而言,虽然双方争端进一步升级,但整体影响依然处于可控范围之内,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可能也较预期的低。就贸易战对两国通胀的影响而言,美国受到的影响或冲击甚至可能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