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7年中国乳制品进口分析:乳粉进口量132.4万吨(附图表)

[ 乳制品 进口 2018-07-2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随着贸易全球化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进口食品已经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食品来源。近年来,我国进口食品贸易的特点表现为数量快速增长、来源更加广泛、品种覆盖齐全、进境口岸相对集中。目前,部分进口食品已成为国内市场重要的供应来源。

进口食品数量快速增长。据WTO数据统计,2011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食品农产品进口市场。2017年,全国共进口食品142.9万批(货物批,下同)、5348.1万吨、582.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9%、36.5%和25.0%。近5年间,进口食品贸易额年均增长率为5.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进口食品来源多样化,主要贸易对象占比突出。近年来,我国进口食品来源愈加广泛。2017年,我国从187个国家(地区)进口食品,其中进口食品贸易额列前10位的分别为:欧盟、美国、新西兰、印尼、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马来西亚、俄罗斯和越南,共440.3亿美元,占我国进口食品贸易总额的75.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