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区域贸易统计数据

[ 进出口 贸易 2018-05-1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2018“一带一路”贸易合作大数据报告》发布,报告重点反映了“一带一路”贸易合作现状和趋势预测,展现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区域合作、贸易商品结构等方面的最新特征与趋势。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

在2017年中国与“一带一路”各区域贸易情况来看,中国与亚洲大洋洲地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额为8178.6亿美元,占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总额的56.8%,排名第一;其次是西亚地区,进出口额达到2332.4亿美元,占比为16.2%;排在第三的是东欧地区,进出口总额为1611.7亿美元,占比为11.2%;其后分别为南亚、非洲、拉美以及中亚地区,贸易额分别为1271.8亿美元、648.7亿美元、360.0亿美元,占比分布为8.8%、4.5%以及2.5%。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出口额来看,2017年,中国对亚洲大洋洲地区的出口额为3900.6亿美元,占比出口总额的50.4%,位居榜首;其次为西亚地区,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的15.3%;排在第三位的是南亚地区,占比为13.9%;其后分别为东欧地区、非洲及拉美地区、中亚地区,占比分别为12.7%、4.9%、2.8%。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进口额方面,2017年,中国自亚洲大洋洲地区进口额比重最大,进口额为4278.0亿美元,占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口额的64.2%;其次为西亚地区,占比为17.2%;排名第三为东欧地区,占比为9.4%;其后分别为非洲及拉美地区、南亚、中亚地区,占比分布为9.4%、4.0%、2.9%以及2.2%。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