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西安人口老龄化现状分析:老年人口日趋高龄化 社会抚养负担进一步加重(图)

[ 养老 2020-02-2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随着“银发浪潮”来袭,西安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种种经济和社会问题也日趋显现。

一、西安市人口老龄化现状

(一)老年人口比重逐年提高,全面进入老年型社会

2018年,西安市65岁以上人口为112.94万人,占总人口比重达11.29%,与2010年相比,65岁以上人口增加41.31万人,比重提高2.83个百分点,年均增加5.16万人,年均增速为5.9%。

图1:西安市65岁以上人口变化情况

11.png

国际上通常根据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少年儿童(0-14岁)、老年人(65岁及以上)在总人口所占比重,人口老少比(以少儿为100)和年龄中位数来把人口年龄结构划分成年轻型、成年型和老年型。2000年,西安市的人口年龄结构完成了由成年型向老年型的过渡。2010年,西安市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分别为12.89%和8.46%,老少比达到65.64%,人口年龄中位数34.63岁,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西安市人口年龄结构已经达到老年型。而2018年,少儿人口和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分别增长至13.75%和11.29%,老少比82.11%,预示着西安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快。而这一情况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社会供养老年费用增多,给全市经济增长、社会福利、卫生保健和社会保障体系带来严峻挑战。

表1:西安市人口年龄结构类型指标

22.png

2010年以来,西安市老龄化进程分为两个阶段:

1、2010年-2016年,老龄进程加快,与全国趋同、高于全省。

2010年,西安市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为8.46%,老龄程度略低于全国8.87%、全省8.53%;2011年至2015年,全国、全省和西安市都表现为老年人口总量持续增加,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不断上升,老龄化进程加速的特征;2016年,西安市老龄程度已与全国水平保持一致,略高于全省水平。

2、2017-2018年,老龄进程放缓,低于全国、全省。

2017年和2018年,全国、全省和西安市老年人口总量及比重继续上升,全国、全省老龄化进程加速,但西安市老龄化进程有所放缓,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代管西咸。西咸新区人口更为年轻化,人口老龄程度远低于原西安行政区域。二是户籍新政。实施户籍新政以来,新西安人口中85%为15-64岁人口。随着大量年轻人口涌入,老龄化进程进一步趋缓,2018年,全市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11.29%,已经低于全国、全省水平。

图2: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变化情况(%)

3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