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年黑龙江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4.2%(附图表)

[ 经济 GDP 2020-02-12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黑龙江全省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六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五头五尾”,围绕建设“六个强省”目标,持续推进“六抓”,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省宏观经济保持总体平稳,新动能不断积聚,民生持续改善,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奠定了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以第四次经济普查修订后的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GDP)核算数据为基数进行统一核算的结果,2019年全省实现GDP总量13612.7亿元(2018年修订数为1284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2%。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182.5亿元(2018年修订数为3001.2亿元),增长2.4%;第二产业增加值3615.2亿元(2018年修订数为3536.0亿元),增长2.7%;第三产业增加值6815.0亿元(2018年修订数为6309.3亿元),增长5.9%。

数据来源:黑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黑龙江省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一、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粮食生产“十六连丰”

粮食生产“十六连丰”,总产达到1500.6亿斤,连续9年位居全国首位,稳固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实施国家“大豆振兴计划”成效显著,全省大豆种植面积增加1067.6万亩,产量156.2亿斤,同比增长18.7%。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8120万亩,产量1660万吨,均位居全国第一。畜禽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牛、羊、禽肉产量分别为45.5万吨、12.7万吨、42.3万吨,分别增长6.9%、2.1%、2.4%;禽蛋产量114.3万吨,增长5.3%;生牛奶产量465.2万吨,增长2.1%;猪肉产量135.2万吨,下降9.8%。

二、工业生产保持平稳,高技术制造业发展较快

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8%。若扣除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行业,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从行业看,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长11.0%,食品工业增长8.7%,是我省工业的重要支撑力量。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2%,快于全省规上工业7.4个百分点。新产品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8倍,集成电路(芯片)增长16.6%,电工仪器仪表增长52.6%。石墨产业发展较快,石墨及碳素制品产量比上年增长18.6%。

三、服务业发展较快,持续发挥带动作用

全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6815.0亿元,比上年增长5.9%,占GDP的比重达到50.0%,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6.2%,拉动GDP增长2.8个百分点,是GDP增长的首要拉动力量。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和8.2%,分别快于服务业2.0和2.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