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9年江西省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8%(附图表)

[ 经济 GDP 2020-02-06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江西省统计局发布了2019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经国家统计局统一核算,2019年,江西省生产总值24757.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居全国第4、中部第一。

数据来源:江西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57.6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10939.8亿元,增长8.0%;第三产业增加值11760.1亿元,增长9.0%;三次产业结构为8.3:44.2:47.5。全省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数据来源:江西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一,总体平稳,稳的格局更加巩固。主要体现为生产稳、需求稳。一是三次产业平稳运行。农业基础地位稳固,粮食总产量431.5亿斤,实现“七连丰”。工业行业生产平稳,规模以上工业近七成大类行业实现增长,近三成实现两位数增长。服务业增势良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GDP1.0个百分点。二是三大需求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2%,其中工业投资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3%,比上年加快0.3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增长11.1%,比上年加快6.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值加快11.7个百分点。

第二,稳中有进,进的支撑更加有力。主要体现为基础好、动力足。一是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全国前列。2019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国第4,连续20个季度位居全国前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比全国高2.8个百分点,居全国第3。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高3.8和3.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二是新兴动能加快培育。新产业规模扩大。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4%、18.2%和11.4%,增速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占规上工业的比重为36.1%、27.7%和21.2%,比上年提高2.3、1.4和4.1个百分点。新业态较快发展。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增长20.7%,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9.4个百分点。新产品加快产出。SUV汽车、工业机器人产量分别增长9.7%和68.6%。

第三,稳中向好,好的势头更加明显。主要体现为质效升、民生好。一是经济质效有新提升。1-11月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加快,单位成本继续减少。财政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81.5%、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0.3%,均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二是民生福祉有新改善。就业稳收入增。城镇新增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和城镇困难人员再就业实际完成人数均超计划目标20%以上,居民收入增长基本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9%,符合预期目标。民生投入继续大幅增加,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1.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