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广西妇女发展规划统计监测报告:普通高校女生在校生占比为56.9%

[ 人口 2019-12-3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妇女发展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广西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六大领域继续取得新的发展成就,但要总体达标,仍需努力。

一、《妇女规划》各领域监测指标达标情况

《妇女规划》共有统计监测指标78个,数据显示,2018年,78个指标中,有59个指标已达标,12个指标未达标,7个指标无数据,总达标率为75.6%(见下图)。

二、《妇女规划》各领域发展情况

(一)妇女与健康

1、反映孕产妇健康的多个指标高于目标值。一是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大幅度提高。2018年,全区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3.6%,比上年提高22.4个百分点,高于目标值8.5个百分点。二是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接近100%。到医院分娩,是孕产妇生命安全和新生儿健康的重要保障。2018年,全区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均达到99.99%,高出目标值近2个百分点。三是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下降,特别是城市孕产妇死亡率大幅度下降。2018年,全区孕产妇死亡率为10.49/10万,比2017年降低2/10万。其中,城市孕产妇死亡率为8.11/10万,比2017年降低7.31/10万。四是加强对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的预防干预,最大程度减少母婴传播对新生儿造成的感染。2018年,全区孕产妇艾滋病、梅毒检测率均达到100%,对感染艾滋病的孕产妇及所生婴儿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分别为97.3%(感染产妇用药)、100%(感染产妇所分娩新生儿用药),比上年分别提高0.91个、0.99个百分点;对感染梅毒的孕产妇及所生婴儿采取预防母婴传播干预措施比例分别为87.5%(感染产妇用药)、86.3%(感染产妇所生婴儿用药),比上年分别提高2.4个、8.3个百分点,均高于目标值。五是孕产妇中、重度贫血率降低。2018年,全区孕产妇中重度贫血患病率为2.1%,比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

2、妇女常见病筛查率提高,有效保障妇女身体健康。2018年,全区妇女常见病筛查率为69.87%,比2017年提高8.42个百分点。通过筛查发现患妇女常见病的女性比例已从上年的23.9%下降为19.8%,比上年下降了4.1个百分点,妇女身体健康得到有效保障。

3、女性加强身体锻炼意识提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提高自身身体素质、保障身体健康的意识持续增强。2018年,全区有70%的女性经常参加锻炼,参加锻炼的女性比例比上年大幅度提高。

(二)妇女与教育

1、女性获得平等受教育机会,且受教育程度越高女性所占比例越高。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越来越重视女孩受教育情况。主要体现在:一是学前教育女童占比提高。2018年,全区在园儿童中女童所占比重为45.7%,比2017年提高0.2个百分点。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女生均衡发展。2018年,全区小学、初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分别为46.7%、47.2%,与2017年基本持平。三是高中阶段女生占比提高。2018年,全区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占比为53.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四是高等教育女生占比远远高于男生。2018年,全区普通高校女生在校生占比为56.9%,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比男生高13.8个百分点。五是女性青壮年文盲率持续下降。2018年,全区女性青壮年文盲率为0.62%,比上年下降0.12个百分点。

2、女性积极接受职业技能培训。随着经济的发展,女性学习、掌握职业技能的主动性越来越高。2018年,全区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学生中女生占比为44.6%。在由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和培训机构举办的职业技能培训中,女性所占比例达到51.5%,占比超过一半。由于女性职业技能和就业能力不断提升,提高了女性在职业发展方面的竞争力,从而获得更多的就业机会。

(三)女性与经济

1、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企业增加,对女职工保护力度加大。国家为了维护女性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女性职工的健康安全,专门制定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2018年,全区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由上年的84.3%提高到85.9%,提高了1.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对女性职工的劳动保护力度在不断加大。

2、女性能力提升,在经济建设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全区公有经济企事业单位女性高级专业技术人员为3.42万人,占全部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比例为42.5%,占比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远高于35%的目标值;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女性为18.97万人,占比为53.5%,拥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女性为19.27万人,占比为59.9%,占比比上年分别提高0.2个、1.6个百分点。

3、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显著减少。随着政府对贫困人口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当前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显著的变化就是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最低生活保障人数显著减少。2018年,全区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2017年的每人每月51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590元,农村最低生活标准则从每人每月278元提高到每人每月318元,提高幅度分别为13.9%和11.6%,提高幅度比2017年高0.8个、2.8个百分点。2018年,广西城镇女性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5.41万人,农村女性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人数为82.76万人,分别比上年减少3.37万人、32.2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