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农民工工资每月足额支付一次 2019年全国农民工大数据分析(图)

[ 人口 2019-08-14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农民工欠薪问题已经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也是个“老”问题。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不断加大力度严查,但是这种情况依然时有发生。不能让农民工流血流汗又流泪!近日,人社部发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稿》拟规定用人单位应当每月至少向农民工足额支付一次工资。

农民工是改革开放中的主力军,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中坚力量。农民工权益应该受到保护。当前,农民工总量继续增加,但增速回落明显。同时流向西部地区的农民工增加,呈现了“孔雀东南飞”到“孔雀西南飞”的特征。农民工主要从事第三产业,从事制造业、建筑业农民工占比有所下降。农民工工资收入增加,东部地区农民工工资涨幅较大。

一、农民工总量统计及构成

近年来我国农民工工作取得了重大进展。纵观2013-2018年中国农民工总量统计情况,农民工数量稳步增长。2018年全国农民工比2013年增加1942万人,年均增加324万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地区来看,2018年全国农民工总量中部地区最多,达到6418万人,占农民工总量的31.87%;其次是西部地区,共计5502万人次,占比31.87%;东部地区农民工数量也达到4718万人次,占比27.33%;东北地区外出农民工总量仅628万人,占比3.64%。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外出农民工中,到省外就业的农民工7594万人,比上年减少81万人,下降1.1%;在省内就业的农民工9672万人,比上年增加162万人,增长1.7%。省内就业农民工占外出农民工的56%,所占比重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