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主要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排行榜:武汉成都增速快(图)

[ 消费 2019-07-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近几年扩大内需的过程中,城市的消费功能越来越被重视,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日益突出。2018年消费力最强的十大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重庆、武汉、成都、深圳、南京、苏州、杭州。

历史上,上海是一座因商而兴的城市,由一个渔村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自开埠以来,依托优越的港口和区位条件,上海成为远东第一大商业城市。2018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最高,达到12668.69亿元,同比增长7.9%。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表示,上海正在致力于全面打响“上海购物”品牌,上海全球零售商集聚度达55.3%,位列全球城市第二;90%的国际知名高端品牌已进驻上海,2018年超过3000个国际国内品牌在上海首发,新进首店835家,国际品牌首店约占全国半壁江山。上海电子商务整体规模全国领先,2018年网络购物交易额超1万亿元,同比增长29.7%。

北京位居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747.7亿元,同比增长2.7%。据悉,北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直以较大的优势领跑全国,但从2017年开始,北京被上海反超。目前,北京正发力“首店经济”刺激消费市场,将北京的零售市场做大做活。

千年商都广州是华南地区的商业、交通、物流、教育、医疗等中心,拥有大量的专业批发市场,消费中心度很高。近年来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较为平稳。2018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256.19亿元排名第三,同比增长7.6%。当前,广州正以打造现代商都、外贸强市、网络商都和现代流通体系为抓手,构建“买全球、卖全球”的全球贸易枢纽。

自1997年直辖以来,重庆市商贸流通产业发展非常迅速。重庆以8770亿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第四。武汉紧随其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43.9亿元,同比增长10.5%。武汉位居中国中部,号称九州通衢,交通非常便捷,购物中心汉正街发达,同时武汉对周边地区的消费吸引力很强。尤其是,近年来以省会城市为中心枢纽的高铁、城际铁路网络陆续建成后,消费力有进一步往强省会集聚的态势。

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仅位列第七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68.87亿元,且与前列城市的差距还有明显拉大的趋势。据悉,深圳毗邻香港,不少深圳人选择去香港消费。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来看,增速高的城市主要集中在南方。泉州、福州、南昌、武汉、成都的社消总额增速位居前五位,且均来自南方。

相比之下,增速较慢的城市有不少来自北方,其中,天津增幅仅为1.7%,北京为2.7%,哈尔滨为4.2%。除北京之外,其他东北、华北地区城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放缓,主要是与近年来能源经济下行、区域经济增速放缓有关。

备注: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预计数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