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委员建议结婚年龄降到18岁 年轻人爱晚婚咋整?(附结婚大数据)

[ 人口 2019-06-28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商情报网讯: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26日分组审议了民法典婚姻家庭编草案二审稿和继承编草案二审稿。在审议中,有常委会委员建议大幅降低法定婚龄,改为男女均18周岁。目前,我国婚姻法规定男子22岁、女子20岁可以结婚。法定结婚年龄下调引发网友热议。

结婚率结婚人口双降

根据民政部的数据,2008年到2013年我国结婚率和结婚人数处于上升的状态,2013年则是拐点,此后结婚率和结婚人数连续5年下跌。2018年结婚率跌至7.2‰,结婚人数1010.8万对,比上年下降4.9%。值得注意的是,经济越发达结婚率越低,比如2018年上海、浙江结婚率只有4.4‰、5.9‰,广东、北京、天津等地结婚率也偏低。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委员张苏军表示,我国连续5年婚姻登记人数逐年下降,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出生人口下降,老龄化上升。“降低婚龄”不可能直接扭转婚姻人数下降和老龄化上升的趋势,但这是一个正调节的方向。

年轻人爱晚婚

婚龄降低,年轻人愿意18岁结婚吗?女性18岁结婚生育,那么她可能面临学业中断的问题。同时,18岁结婚还需面临经济问题,低龄夫妻养活自己尚存在困难,如果没有双方父母的帮助,很难养育下一代。更重要的是,年轻人更青睐晚婚,据民政部数据,近5年以来,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最多,超过20-24岁年龄段比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下调法定婚龄,鼓励生育,考验整个社会的应对能力,国家需要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相关问题,让年轻人敢结婚、敢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