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本文

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出省流动人数放缓 人口老龄化继续加深(图)

[ 人口 2019-06-15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六、人口流动持续活跃

河南是人口大省,更是流动人口大省,随着河南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加速推进,流出省外人口增速明显放缓,省内流动人口不断增加,人口流动持续活跃。2018年户籍外出人口占户籍人口的比重比2017年增长1.3个百分点。

(一)出省流动人数放缓

河南省目前仍然处于人口净流出状态,但流出速度减缓。2018年省际净外出人口比上年增加7万人,增量比2017年减少31万人。

从跨省外出人口的流向上看,外出省外人口仍然主要是流向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以广东为最多,其次是北京、浙江、江苏和上海,分别占外出省外人口的17.9%、14.7%、14.3%、12.0%和8.1%,外出到这五个省份的人口占到整个出省人口的67.0%。其他外出人口相对比较集中的地方还有新疆、天津、以及河北、山西、山东、湖北等周边省份。

(二)郑州市的人口吸纳力持续增强

郑州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人口的吸纳力持续增强,外省流入河南的人口中的36.8%流入到郑州市,比2017年提高3.1个百分点;省内跨市流动人口中的59.8%流入到郑州市,比上年上升1.1个百分点。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和驻马店市是河南省流出人口的主要来源地,并且外出人口以出省为主,出省人口占外出人口的比重均超过50%以上,最高的信阳市出省人数占外出人口的71.2%,其余省辖市以省内流动为主。

(三)省内流动以在本县(市、区)内流动为主

在省内流动人口中主要以在本县(市、区)内流动为主。在省内流动人口中跨市流动人口占28.6%,市内跨县流动人口占15.2%,其余56.2%的外出人口都是在本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办事处间流动。近几年这种以县内流动为主的流动人口的分布结构基本稳定。这种流动特征充分说明增强县域经济的承载力对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影响很大,这也是河南省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一种主要途径,在转移就业增加了收入的同时还能照顾到家庭,已成为大部分外出人员的首选。